2013/08/21

限定繼承 實作流程分享 2013

看了一堆網路資料,只有幾個好心人,寫的很清楚,
但說真的,沒自己實際用過,根本不知道頭緒....

其實 限定繼承 簡單說就是 你家人有多少財產,就用多少財產去還錢
如果他的財產只留下10萬元 , 你只要用這10萬元還錢就好 ,不必使用自己的財產去還

而我爸留給我最好的財產  就是 沒有財產.....  

我實作流程如下,這是2013年8月剛做的 ,需要的文件我放在最下面的下載網址

記得申請 限定繼承要在  被繼承人(去世的人) 的戶籍所在 的地方法院辦理 
而且必須在去世後三個內辦理完成


(1)填寫  01_民事聲請狀一份

把以下空格填好,聲請人就是自己 ,下面被繼承人如果是母親,再自己修改一下

所附證物最後再寫,我是等全部資料都齊全,再一一寫上去 ,具狀人也是自己,
我還特地蓋章




(2)申請  02_印鑑證明書一份 (區公所辦理)


滿20歲以上,拿印章和身分證去區公所辦理, 一份只要20元 ,我一次買三份

但發現只用到一份.... 而且這個有時間限制 , 三個月以後就失效....所以不要浪費錢
買一份就好


(3)申請 03_被繼承人除戶謄本 和 04_繼承人戶籍謄本 各一份 (區公所辦理)


因為我和我爸是不同戶口所在地 ,所以一份是 我爸的除戶謄本 ,另外一份是自己的
戶籍謄本 , 
如果是同一個戶口 ,可能要問區公所是不是同一份  

其實除戶謄本和戶籍謄本 , 我是辦十份 ,因為後面國稅局要使用, 

另外還有申請勞保補助和銀行中止的需求, 所以多辦幾份比較好, 這樣不用常跑區公所


(4)申請 05_被繼承人的死亡證明一份


這份應該是醫院就會申請的,當初就申請15份....以備不時之需



(5) 填寫 06_繼承系統表  


這個比較特別,下載的參考文件有三份....但其實都大同小異,
最後我只選以下兩份寫而已







(6) 填寫 07_繼承人名冊

這份跟上面繼承系統表的不同,在於要填寫所有順位的繼承人的身分證字號 ,出生年月日,
以及戶籍地址 , 當法院審核沒問題後 ,會寄公文給這些繼承人 ,所以住址不要寫錯





(7) 申請 08_財產歸戶清單 (國稅局辦理)

這要去國稅局申請 ,要帶身份證 , 印章 ,  被繼承人除戶謄本 ,
而這份文件有好幾頁,我是全部都給放進資料夾,幸好都沒有財產....
不然後面會寫得很累


(8) 填寫 09_遺產清冊

積極財產 就是 被繼承人之財產 
消極財產 就是 被繼承人之債務

這份對我而言很好寫 , 不動產 和動產 都寫無...也確實沒有
也不知道誰有欠我爸錢.....

當然我爸欠誰錢 ,我也不清楚....所以消極財產,我就填寫不詳






(9) 填寫 10_陳報遺產清冊聲請狀

這份算是遺產清冊的總結,再把資料整理確認一次
記得有簽名的地方, 都蓋自己印鑑證明的印章







(10) 購買 11_郵政儲金匯票一千元整

記得收款人要寫 被繼承人(去世的人)的戶籍 地方法院  , 還有地方法院的住址和電話
,後來郵局的小姐會給一張匯票 ,記得要跟以上文件夾在一起


(11) 如果有財產的話,各項文件都要影印一份附上去.....好險我沒有



總結一下  限定繼承的文件如下

 01_民事聲請狀一份
 02_印鑑證明書一份 
 03_被繼承人除戶謄本 
 04_繼承人戶籍謄本
 05_被繼承人的死亡證明一份 
 06_繼承系統表 
 07_繼承人名冊 
 08_財產歸戶清單
 09_遺產清冊
 10_陳報遺產清冊聲請狀
 11_郵政儲金匯票一千元整
 12_各項財產的證明影印文件


最後準備一個A5的牛皮紙袋,把以上文件都放進去
收件者 就寫  XX 地方法院 (旁邊寫 辦理限定繼承)

我是7/30寄送 雙掛號 和限掛 ,大概10天後, 地方法院的網站就有公告出來, 
但實際收到公文的掛號是20天左右 , 而收到公文的20天內 ,就會要求登報並寄回
原來的地方法院 

只是登報的價錢...有點小貴 800元左右 , 價錢的差別在於哪一份報紙以及字數

我是找以下窗口(嘉聯廣告) ,隔天就會登報...超級快的,
最後剩下就是把報紙寄回給法院

在此感謝在網路上分享經驗的好人~







46 則留言:

  1. 現在不是都是法條都改為 限定繼承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查到也是,只是這樣做 ,可以多一個保護

      刪除
    2. 不太懂修法後的意思。
      如果父母過世三個月後沒去特別申請「限定繼承」,那麼我仍然是「限定繼承」嗎?

      刪除
    3. 我查到的資料好像是針對未成年繼承人才不用辦,安全起見成年的還是去辦一辦。

      刪除
    4. 我來回復一下我做的功課..
      我認為重點應該在民法第二章第1162-2條..
      繼承人違反第一千一百六十二條之一規定者,被繼承人之債權人得就應受
      清償而未受償之部分,對該繼承人行使權利。
      繼承人對於前項債權人應受清償而未受償部分之清償責任,不以所得遺產
      為限。
      以下可以查到法條..
      http://law.moj.gov.tw/LawClass/LawAll.aspx?Pcode=B0000001
      條文提到的第1162-1條規定..
      就是要你開具遺產清冊並呈報法院才有限定繼承的以遺產還債為限的作用..
      沒申報就沒有..
      有興趣可以看1156-1163條法條..
      還是建議問律師..
      法條真的有點難懂..
      我的解釋不一定對..

      刪除
    5. 法條修改後還是要去聲請才算, 唯一的差別是只要一個繼承人聲請了, 那大家都算限定了, 以前是每個人都要去聲請

      刪除
  2. 請問如果遺產還有一塊被凍結的土地那現定繼承後還需要繼承嗎?

    回覆刪除
  3. 今天最開心的事就是看到您的網頁,解了我多日的困擾!感激不盡啊!希望周三就能到法院搞定!感謝!

    回覆刪除
  4. 請問限定繼承一定要父母亡故才能申請嗎??如果父母健在,但確定他們有很多負債也可以申請嗎?

    回覆刪除
  5. 不好意思~請問那如果得知父母負債很大~會造成子女的負擔!!!子女需要先作什麼動作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部分還是先請教律師會比較好 , 限定繼承是負債人去世後處理

      刪除
  6. 請問一下印鑑證明是只要有辦限定繼承的人都要去聲請嗎?還是一人代表就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只要辦限定繼承的人才需要 ,而且也是要被限定的那位繼承人

      刪除
  7. 感謝版主..這篇真的好仔細..

    回覆刪除
  8. 因為爸再娶大陸配偶(已取得台灣身份證)於2月份過逝,房子早在之前已經過戶到她的名下,僅剩少少的存款,我們擔心會不會有其它負債,所以想辦理限定繼承,請問辦理限定繼承須要每個繼承人之戶籍謄本嗎?因為那位大陸配偶不會提供給我們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用 只要他們的清單 ,是你和你爸才要

      刪除
    2. 請問清單是指?他們的財產清冊嗎?

      刪除
  9. 感謝版主..這篇真的好仔細!
    請問有空白範本可下載或可以寄給我嗎?網址無法下載,謝謝!
    tb40w@yahoo.com.tw

    回覆刪除
  10. 感謝版主..這篇真的好仔細!
    剛好這幾天我要去辦理~
    請問有空白範本可下載或可以寄給我嗎?網址無法下載,謝謝!
    maymay19802002@yahoo.com.tw

    回覆刪除
  11. 您好:感謝您寫的這麼詳細,要請問如果繼承人名冊無法齊全(因為跟叔叔許久沒有聯絡)要怎麼辦?

    回覆刪除
  12. 請問戶籍謄本是"所有繼承人"都要有嗎?
    前後文不太一致?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可能看錯了 沒有不一致 限定繼承 是只有一個人繼承 其他人視作放棄繼承 所以後面才需要繼承人名單
      我沒有寫每個繼承人都要有 戶籍謄本 ???

      刪除
    2. SORRY, 因為我看台中地方法院的寫要"全部繼承人之戶籍謄本",誤會。

      刪除
  13. 你好,因為我爸爸生前有ㄧ部機車,但財產清冊資料裡並沒有資料,請問機車也要列入財產清冊中嗎?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假如你機車還沒賣掉 , 還是寫一下 , 這邊財產清冊比較指向國財局的資料

      刪除
  14. 你好!請問我們有爸媽及兩兄妹,因媽媽有卡債問題,若以後媽媽往生的話是只要兄妹其中一個辦理媽媽的限定繼承就可以了嗎?繼承人方面都要寫出來嗎?感謝你

    回覆刪除
  15. 你好!請問我們有爸媽及兩兄妹,因媽媽有卡債問題,若以後媽媽往生的話是只要兄妹其中一個辦理媽媽的限定繼承就可以了嗎?繼承人方面都要寫出來嗎?感謝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繼承人表只是文件之一 ,有繼承人血統就要寫 , 限定繼承寫一個人就好 ,其他繼承人就會變成拋棄繼承 , 卡債建議還是要還 ,雖然有跟銀行法務討論過 ,我們辦過 限定繼承 ,他們就不會去追溯我們 ,但可以跟銀行討論結清債務 , 以幾分之幾 去還清 , 我當時是這樣做.

      刪除
  16. 你好!請問這些文件都要自己下載下來的嗎

    回覆刪除
  17. 你好,最近要辦限定繼承,去印了財產清冊可是清冊裡並不會列上銀行存款(承辦人員說私人契約所以不會查詢列出),這樣我就不太懂那財產清冊的意義是什麼

    回覆刪除
  18. 您好,(公公過世,名下有地與汽車與負債),想請問在填寫財產清冊上,
    請問(1)土地登記簿謄本,在國稅局就能申請到嗎?
    還是要去地政申請?
    (2)保險與存簿皆填不詳可以嗎?只知道有投保,但因為要保人與存簿皆不清楚
    (3)請問知道負債大於資產,是辦限定好,還是辦拋棄好呢?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可能問律師比較好 我只有用過你上面看過的 辦限定比較好 不會影響其他家人

      刪除
  19. http://www.tw-insurance.info/article.cfm?ct=3721

    回覆刪除
  20. 版主您好:
    請問有空白範本可以寄給我嗎?網址下載的內容都空白,感謝!
    u7000431@yahoo.com.tw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下載 按下去後 下方有個 不了 請查看 就能進去網頁下載

      刪除
  21. 限定繼承 , 被繼承人的配偶已離婚 , 是否也要填寫

    回覆刪除
  22. 請問被繼承人的信用卡費用、房屋稅、燃料費等也可列上去嗎?

    回覆刪除
  23. 版主您好:
    請問有空白範本可以寄給我嗎?網址下載的內容都空白,感謝!
    cedric1936@yahoo.com.tw

    回覆刪除
  24. 連結點可以下載 ,那是dropbox 下載點 ,那排字就是下載點 沒有網址顯示出來

    回覆刪除
  25. 您好,
    請問繼承系統表,如已寫了兒女及配偶,還需將其他死者繼承人全寫出來嗎? 例如 父母、兄弟姐妹

    回覆刪除
  26. 我當初去家事法院辦理父親往生我辦繼承遺產限定人.同時也辦母親辦拋棄;'請問若當時父親生前有訴訟.中間死亡有勞保失能和四段傷病已審定有勞資爭議訴訟案件已經提告法院.和承報遺產稅有時間限制.也剛好為所有訴願補件和繼承土地有爭議在.在同時一人代理父親生前所有給予和相關資料包括投保資料.健保繳費記錄.申請各單位對父親投保的團體保險.經過受險公會.郵局申請信用'財產清單.由父親親自臨櫃辦理台灣證券所'郵局勞保老人給予說父親已87/5/2已申請老人給付調撥入郵局清單.和103/12/12因工作地點在雲林縣從99年至103/12/12當天工作中突然人不適在工地向組長請假自行就醫'就已經心'腎'肺積水在所有事情全部才去問申請調查'和法律扶助基金會申請扶助.也是經過勞工局雲林縣府,.調解不成立才申請律師扶助申請日期104/9/22時後'前面勞'健'退'五件傷病退保一年內已診斷身心障礙疾重度'也向勞保申請失能給付'.是97/9/20父親才滿60歲收到勞保局說可以申請老人給付而卻收到國民年金納保對象'在那時法令不懂'直到99年父親去雲林工作五年'國民年金我還是替他繳到101年7/20滿65歲可以提領才向公所申請國民年金給付和我本身是中低收入戶'我們的戶籍全在高雄縣我一戶'父親一戶'所以我順便用子女二人在學證明聲請父親個人生活津貼二條送審全過'後經過二個月公所國民年金部小姐打給我說只能二折一'我當時也沒想這麼多'選公所老人生活津貼補助'津貼7200父親的帳戶每月撥入,全部在103/12/12日事件後申請'申訴'調查'到繼承'假扣押事件是媽媽和父親回高雄治療中告訴我'我才申請父親提告撤銷假扣押和確定債權存不存在'勞資爭議'團體保險' 和我個人早有自己夫妻家暴令已驗傷提出保護令104年四月下來我辦限定繼承是保留為父親訴訟權利和所有過程我是有詢問法院和律師'我承報財產清單時我很確定父親債務問題為了保住受益人權益我要一個'全部給付和扣押'債務全部都沒有寄給戶籍地和父親在 100年人在雲林工作阿公98年死100年才繼承嘉義地土地稅是父親申請寄回戶籍地我這代繳'和母親他們回高雄向我說已104年我有打點話給永豐'和華南產物'兩間資產公司.居然是89年主債務人是母親說父親是連代保人'一個拍賣定到104年追訴權和一張討債'支付命令'強制執行單子都沒.和很多事情全部在最後去調查申請閱覽到給閱時間父親死後案件改造成我的個人戶內子女帳戶互轉'這些事情不是我繼承我的財產'是嘉義 我高雄卻訴訟費查封二次'律師卻全部中止'我在二審準備上訴二邊書記官建議我閱卷'在閱卷中一個資料我就承受不住父親除戶有六個版'全部都在高雄89年拍賣的那個戶籍'全部沒在嘉義和高雄我最後94年買的地是我的不動產為何除戶後資料我和四個孩子全部沒在我的地址'和訴訟費有四人真的很離譜'更加離譜二個律師找不到'或接到說沒兩句切電話'我孩子全搬出去一個108/09/17拍賣嘉義'109/09/20/要來高雄我二次訴訟費查封測量地積 可以請問我錯在哪裡 和想求助各律師有誰願意受理我案件上三審 或幫我寫張聲明異議撤銷執行命令'我已經調閱拍賣案件已銷毀無法閱'提回父親前共擔保物品已被銀行提存走0916874658黃小姐至電

    回覆刪除
  27. 請問文中最後提到登報部分是登什麼報,內容為何?一定要嗎?

    回覆刪除